冠狀動脈疾病 植入支架屬有效治療?

姚啟恒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內科學系臨床副教授

冠狀動脈是把養分供應人體心臟肌肉的血管網絡。膽固醇和脂肪沉積在血管內膜上,血管腔堵塞,便會導致冠狀動脈疾病的發生。冠狀動脈疾病可以分為急性冠脈綜合症和慢性冠脈綜合症,但是這兩者之間可以相互轉換,是同一種疾病的不同狀態和過程。狀態不相同,治療的方案也不一樣。

改變生活方式、接受藥物治療是醫治冠狀動脈疾病的基礎。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低脂飲食、血壓達標、控制血糖,以及控制體重 (體重指數達標) 和戒煙。藥物治療方面,他汀類是醫治冠狀動脈疾病最常用的藥物,而 β受體阻斷劑和抗血小板類藥物也是大部分冠狀動脈疾病患者所需。

冠狀動脈疾病患者是否需要安裝支架? 支架確是可以幫助一部分患者,但不是全部患者都有此需要。放置支架的目的是開通狹窄或堵塞的血管,假如患者的血管管腔狹窄程度不嚴重(小於70%或管腔細小,管腔直徑小於2.25mm),沒有導致心肌缺血的證據,患者是不需要接受支架植入的。

甚麼情況下需要支架植入?對於血管管腔狹窄、且有相應症狀和缺血症狀的病變:單支血管病變、雙支血管病變(分叉)、簡單左主幹病變、三支血管病變等患者可以接受支架植入。支架植入治療是微創手術,創傷小,可以達到立竿見影的效果,如果患者術後能控制冠狀動脈疾病的高危因素,推估經過治療後可能的结果以及生活質量都會有明顯改善!

<刊載於《東方日報》,2020年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