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血糖 防糖尿病併發症

李智豪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內科學系臨床助理教授

糖尿病是一個日益嚴重的健康問題,在香港每10個人當中便有1人患有糖尿病。高血糖可損壞身體的器官,導致出現如心血管疾病(冠心病和中風)、糖尿腎、糖尿上眼等慢性併發症。糖尿病患者若要防止這些併發症產生,及早控制血糖至理想水平是非常重要的。

理想水平的定義,要考慮患者的年齡、其他身體狀況、自我照顧和認知能力等因素來作調整。糖化血紅素(又稱 HbA1c )是其中一個控糖指標,可反映出糖尿病患者過去3個月的平均血糖情況,與自我監測血糖(俗稱「篤手指」)有相輔相成的作用。對於大部分糖尿病患者而言,理想的糖化血紅素應低於7%,而自我監測空腹及餐前的理想血糖值應在4至6 mmol/L之間。因此,建議糖尿病患者應記錄自我監測之血糖記錄,並於覆診時詢問醫生最近糖化血紅素之水平來做對照,從而共同訂立和優化控糖的方法。另外,近年很多病人使用的連續血糖監測系統,可進一步讓病人了解血糖走勢,尤其是餐後升幅、睡眠時等狀況,對整體血糖控制也有幫助。

控糖藥物方面,無論藥物的種類和功能在過去十年也有很大的進步。長期研究更指 SGLT2 抑制劑(俗稱「排糖藥」)或部分 GLP1 受體促效劑有保心護腎的好處。雖然如此,糖尿病者在使用任何藥物前,特別是「排糖藥」,應詳細請教醫生正確使用方法及注意事項來避免副作用的出現。

最後,除了控制血糖之外,記緊血壓和壞膽固醇也應達至理想水平。總括來說,只要糖尿病者保持正能量,定期覆診服藥及自我監測血糖,人人也可擁有自己的「控糖攻略」,與糖尿病同行。

<刊載於《東方日報》,2020年3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