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設醫療指示 最後旅程及早打算

阮君毓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內科學系臨床助理教授

生、老、病、死是人生必經階段。對於很多人來說,為孩子的誕生早早作好準備是平常不過,但是為人生的最後一趟旅程預早籌謀,卻不常見。這有可能是出於文化禁忌,死亡是諱忌的話題,亦可能是因為欠缺相關知識和理解,不懂得應該做些什麼安排,也不明白當中的重要性。

預早為人生的「最後旅程」作出安排,意義在於可以減輕病人的痛苦和維持他們的尊嚴。今天醫學昌明,即使是晚期病人,在醫療儀器的協助下,生命仍可得以維持,但代價則可能是飽受痛苦和不堪承受的生活品質。

事實上每個人均可以對於自己特定的維生治療表態,然而,有時卻因為病情過重,神智不清之時,無法與醫護人員溝通、交待想法。所以,當病人的意識還是清醒的時候,便應考慮給予家人指示。如果病人能夠預早表達自己對於維生治療選項的看法,既可減輕家人的心理負擔,亦可讓醫護人員知道,在什麼情況下提供最能尊重病人價值觀和目標的治療。

「預設醫療指示」是一種書面陳述,讓清醒的病人,以書面方式表示在病危時拒絕接受某一類的維生治療。食物及衞生局剛完成有關「預設醫療指示」的公眾諮詢,立法的主要目的在於提供一個清晰、一致的法律框架,確保病人在臨終前保有自主權。

在訂立「預設醫療指示」之前,晚期病人理應先和家人及醫護人員在治療選項上達成共識。這個過程可經由「預設照顧計劃」進行。「預設照顧計劃」是指晚期病人可預先與家人及醫護人員討論,當他們喪失作出決定的能力時,醫護人員可以安排哪些最適當的治療。「預設照顧計劃」的溝通對象,亦涵蓋精神上無行爲能力的成年病人的家人及未成年病人的父母。

欲了解更多資訊,可參加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與香港公共圖書館於11月21日(周六)合辦的《醫研薈萃:晚期照顧》網上健康講座。詳情請瀏覽 https://medic.hku.hk/en/Knowledge-Exchange/Public-Lecture-Series 或致電2255 3749查詢。

<刊載於《東方日報》,2020年1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