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早篩查 減乙肝脂肪肝致癌風險

司徒偉基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內科學系臨床副教授

乙型肝炎和脂肪肝是香港常見的肝臟疾病,兩者都是初期病徵不明顯,而且都有演變為肝癌的可能性,因此早篩查、早確診早治療是非常重要的。

乙型肝炎是亞洲或華人社會很普遍的疾病,感染途徑通常是母體傳播。與大多數慢性疾病一樣,很多乙肝帶菌者都是沒有病徵,可是,待病徵如黃疸病或是腹痛出現時,病情已經嚴重,甚或屬於晚期。

乙型肝炎的防治措施主要是預防疫苗及定期檢查。1988年香港政府實施普及乙肝免疫接種計劃,為所有在港出生的新生兒接種乙肝疫苗,1989年後出生人口的感染率也因此大為降低。由於乙肝少有病徵,近一半患者不知道自己帶菌,只有驗血檢測才能確定。非帶菌者須要接種預防疫苗;而帶菌者則要由醫生做評估。患者不一定須要服藥,也不一定會惡化至肝硬化或肝癌,如果病情穩定,半年覆診一次也是可以的。

脂肪肝也是港人常見的肝臟疾病,成因是脂肪積存在肝臟。雖然有超過30%人口有脂肪肝,但絕大部分都是無病徵而且病情輕微。少數病情嚴重的脂肪肝病人,多有「三高」毛病,以及體型過重接近癡肥。這些患者除了須要接受醫生評估及定期檢查之外,還須要針對三高控制糖尿、血壓、膽固醇和體重,日常多做有氧運動和少肉多菜。     

乙肝和嚴重脂肪肝都有可能發展為肝癌,因此這兩類病人須要定期覆診。乙肝兼有肝癌高危因素的人士,有風險患者更是須要每半年照一次肝臟超聲波。這項檢查非常非常重要,因為可以在未有病徵之前,找到早期肝癌,及早治療,降低死亡率。脂肪肝致癌的病例則比乙肝少很多,患者積極控制三高和體重便可;可是,如果脂肪肝有肝硬化的情況,建議也是須要每半年做一次超聲波檢查,以監察病情。

欲了解更多資訊,可參加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與香港公共圖書館於10月17日合辦的《醫研薈萃:常見腸胃病及肝病》網上健康講座,詳情請瀏覽 https://medic.hku.hk/en/Knowledge-Exchange/Public-Lecture-Series 或致電2255 3749查詢。

<刊載於《東方日報》,2020年9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