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ntenary Song

As part of our commemoration activities, our Centenary Song <內有乾坤> was launched during the 100th anniversary kick-off ceremony, please enjoy the official music video on the YouTube Channel: https://youtu.be/2t35oktCEhA



<內有乾坤>

作曲: 鄧智偉

主唱:

 

 

 

 

填詞: 張嘉盛、YC WOO@DNKY

鄧智偉

袁孟峰

張德輝

孔繁毅

張嘉盛

監製: 趙增熹

奚小嫻

李智豪

呂德威

麥龍兒

YC WOO@DNKY

歌唱指導: 梁偉基

陳曉陽 (MBBS Year 4)

余睿恩(MBBS Year 4)

編曲: 張人傑
   


原始的最初

不免困惱奈何

疾病像惡魔

肆虐江風雨多

城西的那方

光照巍峨

栽種一片杏林將愛播

從醫的最初

矢志濟世華佗

學願創新

此際當春師友歌

寒苦不畏多

研究奮力破

曲韻千里耀洋廣

 

 

風濕心 腦皮腎熱血也襄助

可分泌力量助免疫

腫瘤感染受控退災禍

歸宗於百川經百載

名內科通識的好貨

搖身福爾摩 覓疑點找結果

專注於看問聞切啄又磨

風濕心 皮腎熱血也襄助

可分泌力量助免疫

腫瘤感染受控退災禍

歸宗於百川經百載

名內科通識的好貨

和心思切磋 今我勝舊我

背起往昔未來的功過

蠶絲輕吐出 錦繡千星滿顆

當記取拼盡韶光抖擻過

 

<百年大內 繼往開來>

一百多年前的香港正值風雨飄搖,醫療發展尚未發達,普羅大眾飽受各種頑疾困擾。香港華人西醫書院創立於1887年,目的是培育華人西醫,惠澤民生。其後西醫書院發展為香港大學醫學院,是香港歷史最悠久的高等教育機構。香港大學醫學院內科學系成立於1923年, 坐落於港島之西,橫亙一個世紀,培育無數醫護專業人員,默默守護香港人民的健康福𧘲。

醫學分為不同專科,其中內科博大精深, 再細分不同科目,風濕科、心臟科、胸肺科、胃及科、神經科、老人科、皮膚科、腎科、血內分泌科免疫科、腫瘤科和感染科。人體生理結構錯綜複雜,所以項分科亦是環環相扣,情況好比山川河嶽,分流相連,滙入大海。每名內科專科醫生除了對某一分科有深入細緻的了解,也對其他分科有着廣博的認識,需把各科知識融會貫通才能作出臨床判斷。患者出現症狀時,醫生需在病人提供的病歷、驗血報告、影像掃描等去尋找蛛絲馬跡,鉅細無遺,反覆推敲,以解決疑難雜症診斷的過程猶如偵探福爾摩斯探案,需經過多步驟,抽絲剝繭,病因才能微露端倪。

學生寒窗埋首典籍數載,立志從醫的初衷是仿效華佗,以濟世為懷之心,幫助病人。香港大學醫學院致力提供最優質的教學, 與時並進, 採用最新的教學元素培訓專業人才包括問題導向學習、臨床真實案例解讀醫學雜誌文獻等鼓勵學生進行自主性分析思考以激發批判性思維。醫學院教職員循循善誘,和醫學生在知識交流中打成一片,和睦歡暢;彼此樂也融融,建立了亦師亦友的良好關係。醫學院春風化雨,提供細雨潤澤的環境, 滋養著醫學生的心靈成長。

內科學系醫生除了要兼顧臨床和教學的職務,也非常重視學術研究。內科學術研究者心繫病人,努力不懈地探索,希望研究改善大眾健康。們時刻警惕自己,力求突破著前人的豐功偉績,精益求精。醫學教職員和醫生不屈不撓的精神讓香港醫學院蜚聲國際,並於2023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Times Higher Education)排名為全球第13QS世界大學排名為全球第31位。正如唐代詩人李商隱在七言律詩《無題》提到的「春蠶到死絲方盡,蠟炬成灰淚始乾」,醫學教職員和醫生們無私奉獻的精神造就了今天碩果纍纍的就,猶如漫天星斗,耀眼生輝。香港醫學院內科人才濟濟, 精神抖擻,將繼往開來譜出醫學史上輝煌的新樂章!

 

100周年紀念歌曲《內有乾坤》

 Centenary Song

第27屆香港醫學論壇精華視頻及相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