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新藥代化療 副作用少增治愈機會

趙頴欣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內科學系臨床助理教授

根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2018年的數據,乳腺癌是香港女性發病率排名第一位的疾病。由於乳腺癌是女性的頭號敵人,建議婦女(尤其是40歲之後)定期做檢查,有家族性遺傳的高風險女性更需要早些做、做的次數頻密些。如果發現乳房或腋下有硬塊,無論有沒有痛感,都應該盡快諮詢家庭醫生,有需要時做乳房造影檢查、甚或是到乳腺外科醫生作進一步檢查,切勿諱疾忌醫。

乳腺腫瘤主要有三大種類,分別為荷爾蒙受體陽性腫瘤、HER2 陽性腫瘤和三陰性腫瘤。癌症期數則會按腫瘤的大小、有否影響附近淋巴組織、以及癌細胞有否擴散等等而作第一至四期的區分。如果腫瘤沒有擴散,應以治癒為目標;如果有擴散,則希望使用副作用最少的藥物,幫助病人達至最長的存活期。

醫生通常會按乳腺腫瘤的類別和期數而處方不同藥物,並制定合適的治療方案。腫瘤如屬初期,可以安排病人做手術。不過,如果腫瘤比較大,或已經蔓延到附近的淋巴核,醫生會建議先用藥物治療縮小腫瘤,然後才施行手術,並在術後使用輔助療法(如藥物療法和電療等),盡量減低復發的機會。

藥物療法包括荷爾蒙治療、化學療法(簡稱化療)、標靶治療和免疫療法等。荷爾蒙治療適合荷爾蒙受體陽性腫瘤的病人,有需要時加上標靶治療兩者並施,可以控制病情一段長時間。HER2 陽性腫瘤病人可以使用標靶治療。而三陰性腫瘤的傳統療法是使用化療,不過越來越多數據顯示,化療與免疫治療一起做,可以更好地控制腫瘤。有一部分荷爾蒙受體陽性腫瘤和三陰性腫瘤的病人,在接受基因檢測後發現有家族性遺傳基因,遂以口服標靶藥治療,效果也是不錯的。

近年許多新一代的藥物沒有了以往化療的副作用,讓病人可以有一段長時間如常工作和生活。我們希望盡量採用一些新藥物取代傳統化療,最終增加病人治癒的機會,以及繼續享受有質素的生活。

欲了解更多資訊,可參加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於4月17日(周六)舉辦的 《醫研薈萃:治療乳癌跟血癌的新進展》網上健康講座。詳情請瀏覽網頁 https://medic.hku.hk/en/Knowledge-Exchange/Public-Lecture-Series 或致電2255 3749查詢

<刊載於《東方日報》,2021年4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