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勝於治療——肺癌篩查與診治的最新發展

林志良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內科學系臨床副教授

肺癌是香港最致命的癌症,根據2019年的統計,香港的肺癌死亡數字佔所有癌症死亡人數的27.1%。近年來,醫學界對肺癌的篩查、診斷和治療均有嶄新發展,有助患者及早發現、及早治療,從而提升存活率和治療機會。

肺癌篩查有助找出早期肺癌患者。在吸煙人口較多的國家和地區,一般會針對有長期吸煙習慣的人士進行低劑量胸腔掃描。這類篩查在北美地區可找到1至2%未有病徵的肺癌病例。然而在非吸煙人口較多的地區如香港及台灣等,對非吸煙人士的肺癌篩查亦日漸普及。例如台灣的研究人員近期利用低劑量胸腔掃描,為當地非吸煙人士進行篩查,成功找到2.4%可經手術治癒、屬於早期的肺癌病人。

近年香港已引入嶄新導航氣管鏡技術,配合影像掃描,引導醫生為病人進行肺部檢查。這種技術比傳統的氣管鏡所得出的影像更為清晰,有助醫生在掃描顯示的位置找出小至1至2厘米的腫瘤或組織,及早追蹤與觀察其變化,亦可更準確地抽取樣本進行化驗,以減低運用傳統技術採樣時,因位置誤差、傷及血管而引起的併發症。

醫學界亦開始掌握一系列與肺癌有關的生物標示以協助追蹤病情,如透過基因排序檢視長期服用標靶藥的患者體內會否出現新的基因突變(如EGFR  T790M突變),從而判斷患者是否對某種標靶藥產生抗藥性,讓醫生可盡早得知並考慮為患者處方其他藥物。近年基因組學技術已發展至可以在同一腫瘤組織或血液樣本中進行多基因並行排序,甚至全基因排序,大幅提升肺癌基因檢測的可行性及實用性。

治療技術方面,最新的免疫治療可配合傳統化療一併進行,不僅能提升病人存活率,更能為不宜接受手術的第三及第四期肺癌病人,提供有效的選擇。不過,免疫治療的副作用和化療不同,醫生需要與患者溝通,從而得出最適切的治療方案。

欲了解更多資訊,可參加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於10月23日(星期六)舉辦的 《醫研薈萃:呼吸科疾病診療之新進展》網上健康講座。詳情請致電2255 3749查詢,按此即可登入講座直播網頁

<刊載於《東方日報》,2021年10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