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

陳俊明教授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內科學系臨床教授暨達安輝基金教授(內科)

膽固醇是一種脂肪性物質,約70%至80%由肝臟製造,其餘從食物中攝取。膽固醇是人體細胞膜的主要成分,亦是合成維他命D、膽汁和部分賀爾蒙的必要元素。人體一般會自行調節體內膽固醇含量至正常水平,但當膽固醇調節失效,或進食過多高膽固醇食物,便可能出現膽固醇過高的情況。

膽固醇有「好」和「壞」之分:前者為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可把多餘膽固醇帶回肝臟予以分解,並將其從體內移除,從而減低導致血管硬化物質的形成,有助保護血管;後者為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把膽固醇運載至所需細胞以幫助它們生長,過多LDL-C亦可將膽固醇帶入動脈,並會積聚於血管壁上,令血管收窄堵塞,增加患心臟病、中風和周邊血管疾病的風險。

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是一種與心血管疾病有關的常見遺傳病,由基因突變引起,約每300人當中就有一名患者,並可遺傳至下一代,因為患者的膽固醇由出生開始已處於高水平,他們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比後天患有高膽固醇的人更高,有機會在年輕時、甚至早於20歲出現心臟病或血管硬化等症狀,因此必須盡早發現、治療和控制膽固醇水平。

飲食運動藥物治療

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的患者需要從生活習慣和藥物方面着手,保持健康飲食,包括多吃蔬果和全麥五穀,減少進食高脂(尤其是含有高飽和及反式脂肪)的食物,以及多做運動,均有助降低「壞」膽固醇。此外,醫生亦會處方藥物協助患者控制膽固醇水平,常用降膽固醇藥為他汀類藥物,第二線治療可使用膽固醇吸收抑制劑,或較新的PCSK9抑制劑,這些藥物已獲證實能有效控制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

原文網址:醫健:醫健寶庫:家族性高膽固醇血症 | 東方日報 | 要聞港聞
https://orientaldaily.on.cc/content/news/odn-20230902-0902_00176_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