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節炎種類繁多 求醫助對症下藥

鍾浩然醫生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
內科學系風濕及臨床免疫科臨床助理教授

中老年人與年輕人所患的關節炎種類會有不同。年輕病人多會患上類風濕性關節炎(rheumatoid arthritis)和脊椎關節炎(spondyloarthritis)等與免疫系統失調有關的關節炎,中老年人則多數患上退化性關節炎(osteoarthritis)、痛風(gout)或偽痛風(pseudogout)。各種關節炎的病徵都有相似之處,或會在斷症時構成難度,因此有必要作仔細檢查,以便對症下藥。

曾有長者患有類風濕性關節炎30年,膝蓋關節卻在最近經常作痛。在為她診症時,發現她除了關節有問題外,還有其他慢性疾病,以致治療方法受限。我著她進行X光檢查,發現其雙膝關節退化的情況頗為嚴重。

「還是抽取一些關節液來化驗吧。」我向她解釋,因為除了類風濕性關節炎外,其他種類的關節炎也可致雙膝關節嚴重退化。

抽取關節液的步驟很簡單,清洗關節表面的皮膚後,便可用無菌的針筒抽取關節液,過程只需大約五分鐘,副作用包括抽取部位會有疼痛及極輕微的感染風險。除了抽取關節液的過程外,我亦向她解釋抽取的原因:「我們會把關節液送往作種菌、晶體分析和細胞分析等化驗。如果真的是類風濕關節炎的話,我們會再考慮使用其他風濕關節藥物。」

對方接受意見並同意抽取膝蓋的關節液作化驗,一星期後的化驗報告證實是偽痛風,與本身的類風濕性關節炎無關,最後只需在患處注射類固醇,至今已有一段時間沒有再發作了。

<刊載於《am730》,2021年3月15日>